English

创建文明社区 服务人民群众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丁关根 我有话说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城市社区工作非常关心,非常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天津等地视察居民小区,对加强社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加强社区建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社区服务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利益,也是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方面,前景十分广阔。要通过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和群众的力量,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切实贯彻到工作中去。

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城市基层社会结构和人们就业方式、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城市社区工作的对象越来越扩大,城市居民与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城市社区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搞好社区工作已成为加强基层群众工作、推进城市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创建文明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蓬勃兴起的新生事物,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基层的有效载体。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同群众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社区工作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大有希望。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的重要指示,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的新情况,紧密结合人民群众进入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抓紧抓好。

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方针和基本要求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鼓劲,增强信心,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基本立足点,也是保持创建活动生命力的关键。要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信号,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深厚的感情,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问题,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使社区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步推进,务求实效。注意区别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中心城市与其他城市、新城区与老城区的不同情况,适应城市发展水平,适应社区建设要求,适应群众承受能力。创建活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征求群众意见,多同群众商量,多吸引群众参与。坚决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坚持以提高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主要目标。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的现代城市社区,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像江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综合治理,保证安居乐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创建文明社区的主要任务

开展社区教育,提高居民素质。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着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和维护稳定教育,坚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搞好综合治理,保证安居乐业。坚持教育与管理结合,治标与治本兼顾,德治与法治并举,建立健全与人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为规范,增强自律意识,增强法纪观念。从解决脏、乱、差入手,加强环境治理,维护社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制止文化垃圾传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和开辟更多面向广大群众、便于群众参与的公益性文化体育场所,特别是适合老年人和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的场所。大力发展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经常组织有社区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发展社区服务,提高生活质量。积极主动地为居民生活排忧解难,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组织社区居民发挥各自特长,广泛开展互助性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发展面向社区残疾人、老年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的福利性服务。严格执行社区物业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各种承诺,为居民提供方便、优质的经营性服务。

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创建文明社区的突出位置。要认真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之中。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多做解疑释惑、提高认识的工作,多做宣传引导、耐心说服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

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认真研究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在整体推进中抓住重点,在宏观指导中注意微观,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要抓住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因人制宜,耐心细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宣传教育群众同切实服务群众结合起来。

扩大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社区要与学校、家庭相互配合,对青少年进行法制、道德和科普教育,组织他们参与各种道德实践和文体活动,积极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重视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引导工作,帮助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劳模有觉悟、有热情,要注意发挥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解决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掌握新的劳动技能。对个体工商户及进城务工经商人员,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了解思想状况,加强爱国、敬业、守法的教育。

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社区内的一切教育、文化、娱乐场所,包括学校、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歌舞厅、广场、公园、旅游景点以及书摊、报亭、橱窗等,都应当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要积极推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各种群众性创建活动向社区延伸,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明小区,以及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加强对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创建文明社区摆上重要日程。要把创建文明社区纳入城市和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沿海沿交通干线大城市,都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创建文明社区的中长期计划,率先创建一批文明社区,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计划要有科学性,目标要有阶段性,措施要有操作性。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创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拓展,一年一个台阶地向前推进。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中的核心作用。遵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创建文明社区的根本保证。要建立健全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努力做到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和活动,就要发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发挥表率作用。党的干部要成为全党的表率,党员要成为全社会的表率。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队伍。结合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党政机构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充实社区干部队伍。要推荐那些思想品质好、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社区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的同志参加社区管理工作,努力形成一支由专职干部、志愿人员、居民群众共同组成的社区工作队伍。

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导作用,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驻区单位的配合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增强整体效应。组织、宣传、民政、教育、科技、公安、建设、文化、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体育、工商等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按照统一部署,各展所长,相映成辉。要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推动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重要历史时刻。未来五至十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从现在起要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大有希望,社会主义大有希望。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齐心协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一定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新的世纪,夺取新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